元宵湯圓差別?元宵節由來報你知!這樣吃不發胖!

CHEN2024-02-24生活體驗,生活飲食

元宵節由來

 

元宵節由來

流傳於民間的說法─「三元節」,三元分為「上元、中元、下元」。以前舊時習俗以農曆正月十五日為「上元」,也就是「天官大帝」的生日;而大家熟知的「中元」,農曆七月十五日,即是「地官大帝」的生日;而「下元」呢?「下元」則是「水官大帝」的生日。三元之中又以「上元最為熱鬧也最受人們的重視。

 

「上元」正月十五「元宵節」,是春節的最後的一天,也是人們為此熱烈慶祝的節日,而從元宵以後,日子就一切恢復往常,所以元宵節也有「小過年」之稱。

 

上元「吃元宵」源自於宋朝,當時稱為「浮圓子」,明朝之後才改稱「元宵」。古時吃元宵是今年開始的好兆頭,吃元宵象徵家福,故每戶人家都會闔家團聚煮元宵、吃元宵,讓家人團圓幸福,也祈求今年有豐沛的收穫。

 

元宵節吃湯圓

 

元宵節吃元宵,「元宵、湯圓」傻傻分不清楚嗎!?

每年元宵節都會吃「元宵」來應景應景,而「元宵」與「湯圓」是不同的東西唷~來看看為什麼不一樣吧!

 

元宵、湯圓的差別

  • 一、作法不同:

我們熟知的「湯圓」是將糯米粉摻水濕軟後,揉糰裹進甜或鹹的內餡,最後將它搓揉成圓形;而「元宵」的製作方法比較費工,通常是將花生、芝麻、棗泥等甜餡料切塊後,放上舖有乾糯米粉的竹篩,由師傅使力搖動、反覆噴水,讓甜餡裹上一層圓圓的糯米外衣而成。簡單來說,「湯圓」像是包餃子一樣,是「用皮包餡」;「元宵」是在餡料上慢慢滾出外皮來,作法相對麻煩。由於作法的關係,元宵通常為「甜的」餡料,而湯圓可以放入鹹餡料,所以湯圓較受眾人喜愛,好比「客家鹹湯圓」就頗為討喜。

 

  • 二、料理上不同:

湯圓主要以水煮滾才會好吃;元宵則可以清蒸、油炸、或是水煮熟後再配上甜湯做成湯品,烹飪方法可以多樣化。

 

  • 三、吃的時間不同:

一年當中,「元宵」通常只有在「元宵節」的時候吃;「湯圓」則是每年「冬至」時吃。現今許多便利商店也都看得到冷凍的湯圓供大家購買品嘗,所以一年四季可以吃到湯圓。而湯圓是以濕糯米粉製成,吃起來軟Q有嚼勁;而使用乾濕糯米粉所製的元宵,吃起來的口感則比較柔軟韌綿。

 

元宵節習俗活動

 

元宵節有什麼習俗?

  • 習俗一、 放天燈

放天燈是平溪十分村的傳統習俗,至今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了。天燈又稱「孔明燈」,源於三國時期,諸葛孔明首創,是為了在城內傳遞軍情,由於外型類似諸葛亮所戴的帽子,因而得「孔明燈」之名。

 

另一說法是,先前日軍佔領十分寮一帶,人民逃到山上避難,村民也是將天燈做為信號,通知在山中避難的人,村裡平安可以下山返鄉了,返鄉日正好於元宵十分,後來放天燈用來祈求平安,所以天燈又有「平安燈」之稱。 

 

平溪放天燈,約於清朝時期,大陸移民來台的福建人將天燈傳入平溪鄉以及十分寮地區,早期平地地區治安不佳,尤其每逢歲末年節就有遊民飢起盜心,而結黨成土匪,四處搶奪,人們只好往山上逃躲。夜晚盜匪走後,留守村莊的人便會施放天燈告知避難的村民,可以平安返村了。而返鄉日剛好在元宵節,因此每年元宵節,平溪的人就會施放天燈互報平安。冉冉升起的天燈點亮了夜空,隨風飄遠的天燈,飛得越高,願望越會實現。

 

  • 習俗二、 燃蜂炮

每年元宵節,台南鹽水鄉都會燃放蜂炮。將數以萬計的沖天炮的炮芯接連在一起製成蜂炮,當一支沖天炮芯燃起,就會連帶周邊沖天炮一同轟炸,在夜晚響徹雲霏,形成一道亮麗的風采。人們施放蜂炮是為了祈求風調雨順、平平安安。

 

  • 習俗三、 炸邯鄲

寒單爺本稱「邯鄲爺」,也叫「武財神」,謠傳「寒單爺」怕冷,在祂出來時,人們以炮火爲他驅寒。台東炮炸寒單爺,是臺灣光復後僅存的炸寒單活動,是極具文化特色的節慶活動。以肉身接受炮火轟炸的寒單爺,火光四射的場面震撼人心,深具魅力的獨特慶典活動,呈現台東地區重要的文化資產。

 

  • 習俗四、炸橋

寺廟主持的「炸橋」活動也是元宵節的特殊習俗之一。元宵節當天早上十點三十分,會多輛轎子排成抬轎的人會將手錶、鞋、襪子脫掉,儀式開始前會先施放鞭炮主持人敲鑼鼓時,抬轎的人會跳入海裡泅渡過港,而每架轎子來回三趟,隨之繞港遊走。中午十二點,神轎回廟宇,整個炸橋活動才結束。 

 

  • 習俗五、乞龜

台灣許多寺廟會在元宵節當天舉辦「乞龜」的活動作為慶祝。由廟方準備麵粉製成烏龜形狀「麵龜」,擺放在廟宇中央桌子上,元宵節當天讓信徒擲筊乞回,乞得麵龜的人,明年元宵節必須還給廟方更大的麵龜,因而麵龜每年愈作愈大,甚至高達數百公斤重。

 

而擺在供桌上的「烏龜」,有的是使用麵粉、糖、雞蛋等原料製成的「雞蛋精龜」,或是用糯米與甲糖製成的「芳片龜」等等,製作原料可以很多種,皆用來祈求平安、風調雨順。 

 

  • 習俗六、賞花燈,猜燈謎

花團錦簇的燈籠滿街道,映著巷弄每一隅無一不通明!有宮廷燈、花卉燈獸頭燈...等各式燈品,在正月十五前便吸引許多賞燈的群衆前來賞燈直至元宵節當天達到賞燈最高潮,街頭巷尾,燈光搖曳,浪漫萬分。「賞花燈」是元宵節必定會出現的傳統風情。

 

民間高掛彩燈,燃起燈火,有些人將寫好謎語的紙條貼在彩燈上,供人猜謎,啟迪智慧的謎語又剛好迎合節日氣氛,與其共鳴的人眾多,故「猜燈謎逐漸成為元宵節不可或缺的活動之一。「猜燈謎」展現了前人的聰明智慧,以及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元宵節 減肥

 

元宵節吃元宵不怕胖!

不論是「元宵」或是「湯圓」,吃起來都香Q帶勁,非常好吃,但由於元宵與湯圓都是糯米製成的食品,較不容易消化,因而產生脹氣,所以不建議一次吃太多;材料沒有太大差異的兩樣甜點,吃相同口味的湯圓或元宵,所攝取的熱量都是差不多的,同時,只要吃四顆元宵,就幾乎等於吃進一碗飯的熱量了,非常驚人!元宵、湯圓好吃之餘,也要適量品嘗,才能吃得美味又健康!

 

想要開心吃元宵又不變胖的話,就建議把元宵挪到正餐來吃,

而吃了元宵之後,飯量則需減半,甚至不吃,避免脹氣之外,更能省去過多熱量攝取唷~

 

元宵節吃元宵,吃吃果乾不怕胖!天然的無糖果乾、古早味包種茶小甜點,也能吃得健康又美味!果乾有天然纖維質與營養素,能幫助身體代謝;古早味小甜食香濃滑順不膩口,更能放在客廳招待、辦公桌上隨時都能提神,甚至是開會時的茶點,都很適合!

 

健康食物讓你元宵吃不胖!

超值古早味小食,請點:《茶香系列小食》。

天然美味果乾,請點:《輕卡果乾系列》。 

 

客製化送禮/採購禮品聯絡方式

 

專業禮贈品包裝訂製

 

您可能需要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