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種茶的分布

CHEN2023-02-26生活體驗,生活飲食

台灣各種茶的分布

台灣茶分布

今天,「茶」已經是華人生活中的文化品味了,從最普遍的手搖杯茶葉商品,到茶葉主題館等等,生活中幾乎都有著「茶」的一絲跡。

 

在台灣,宜人氣候、完美地環境,非常適合茶樹的生長,幾乎全台都能生產茶。早期茶葉外銷歐美為主,並早已受到外國人民的肯定。台灣茶聞名全球,近年來生產包種茶與烏龍茶為主,由於各地區的自然環境不盡相同,所生產的茶葉品質、滋味皆不進相同,全台有三十種左右風味的茶業。紅茶、綠茶烏龍茶包種茶,台灣幾乎各地都能產茶。

 

台灣茶葉分布圖

台灣茶葉分布圖

 

北部:包種茶

坪林文山包種茶

北台灣最著名的茶種就是「文山包種茶」,茶葉翠綠,條索緊結而且自然彎曲。蜜綠鮮活的包種茶,香味撲鼻,入口生津甘醇在台北市,文山、新店、坪林、汐止、深坑等地區皆有栽種。由於氣候涼爽,土壤肥沃且水氣豐沛,能產出高品質文山包種茶。

 

新竹一帶,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東方美人茶,新竹名產之一,白毫肥大的外表,葉子呈現紅色、黃色或綠色;茶水色澤鮮明的橙紅色。散發出天然果香,滋味濃厚甘醇且不苦澀,並且帶有圓滑潤和的口感。由於夏天浮塵的關係,嫩芽受到侵蝕之後採製而成的茶品,所以帶有特殊的滋味,是烏龍茶中的極品呀!

有一種說法,早期有位茶農,他的茶園受到蟲害侵食,心理不甘損失,仍然把遭受蟲害的茶葉挑到城裡去販賣,孰不知竟然因為特殊香氣而大受歡迎,當時的洋行得知消息後全數收購此種茶葉。茶農帶著意外得來的開心心情回鄉後,向鄉裡的人描述此事,可是卻不被相信,竟被認為茶農是在吹牛,又稱這種茶是「膨風茶」(閩南語「吹牛」的意思)。

 

 

新竹的東方美人茶為什麼會有這種美名,您大概也想不透吧!?是西方人所稱譽的,而名稱由來有兩種:

  1. 相傳百年之前,英國的茶商將這種茶獻給英國女王,由於茶色艷麗,好像絕色美人在水晶杯中漫舞,品嘗之後,女王讚嘆不已而賜它為「東方美人」。
  2. 早期,英國舉辦了世界美食博覽會時,膨風茶奪得銀牌獎,而呈獻英國女王,女王品嘗後讚嘆不已,而賜它「東方美人茶」之美名

 

中部:高山茶

中部日月潭紅茶

在中部,「南投縣」是全台為一幾乎都有生產茶的縣市每個鄉鎮的氣候皆不盡相同,製作工法上也有些微差異所製成的茶葉各有特色生產在南投縣魚池鄉的「日月潭紅茶」遠近馳名。在日治時期,從印度的阿薩姆省引進了阿薩姆茶種(大葉茶種),在英國得到了很高的評價,而且曾經是日本天皇的御用貢品呢!民國67年,「魚池鄉紅茶產業文化促進協會」創立「阿薩姆紅茶」之品牌,堅持以純手工的方式採摘製作

 

鹿谷的凍頂烏龍茶其具有名。主要以青心烏龍為原料,「團揉」製成球形包種茶,茶葉條鎖緊節,捲曲宛如蝦球形狀,因此耐泡,而茶色澄清明亮,喉韻強,是凍頂茶之特色。玉山烏龍廬山烏龍凍頂烏龍茶,大多是人工採摘玉山烏龍的茶葉外觀緊結、身骨厚實,沖泡茶色清澈蜜綠,香味幽雅,滋味甘醇而且不苦澀,即便夏天產製的茶也是如此,此色是玉山烏龍的特色。

 

以機械採摘的「松柏長青茶」,原名叫做「松柏坑茶」或稱「埔中茶」。在台灣埔中茶的茶業發展極早,西元1975年,蔣經國先生擔行政院長,在蒞臨此地時,茶葉香味讓他讚嘆不已,特別取名為「松柏長青茶」!

 

 

南部:高山茶

 高山茶

提到南部就想起嘉義有名的「高山茶」!梅山烏龍茶、竹崎烏龍茶阿里山珠露茶最具代表。阿里山珠露茶以青心烏龍為主,由於香氣濃郁、滋味甘醇而且品質優異因而受到眾人喜愛。

 

 

東部:

天鶴茶

民國60年,煎茶外銷日本,行情甚佳,因應花蓮縣瑞穗鄉舞鶴茶區的土壤特殊與當時的茶業經濟,初期茶種生長力強,而且耐泡,可用來煎茶的「青心大冇」為主要大忠。而為了紀念研發時期貢獻最多錢天鶴博士,所以又稱它為「天鶴茶」,也有著本地的未來將會像天鶴一般展翅高飛地蓬勃發展。

台東縣,由於特殊地形溼度足夠,且日夜溫差大,造成冬茶的產季較高山茶晚,春茶也比高山茶來得早產出,成為台東縣茶的特色,台東縣福鹿鄉的福鹿茶包括烏龍茶、包種茶紅茶等

 

宜蘭縣大同鄉的玉蘭山,產製的茶帶有玉蘭花香,茶商因而稱它為「玉蘭茶」。茶區在500公尺以下素馨茶」,是宜蘭冬山鄉的特色茶。晨霧籠罩、氣候潮濕、坡度適中,帶而不害,造就了茶葉的柔嫩、茶香氛芳、不苦澀,以烏龍茶翠玉金萱為主要的栽種品種,採用自然發酵,擁有天然花香且耐久泡之特色。

宜蘭縣礁溪鄉溫泉遠近馳名,旅遊風景區也很多,而著名的五峰瀑布」是遊客們熱愛朝聖的地方之一,這地方附近種了很多茶樹此區種茶丘陵地為有名的「五峰茗茶」。

 

結語

台灣好茶

台灣,手裡的一手台灣茶,嘴裡的一口好茶,茶香餘韻在鼻腔,香味繚繞在坊間!

習慣了咖啡而不是茶的我們,茶似乎變得愈來愈遙遠,似乎是古老回憶

台灣茶,是茶農辛苦栽種的成果,不灑農藥的美味茶品,沖沏出的一手好茶

相信世人能再次重拾台灣茶美好滋味 

您可能需要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