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為何要睡到飽?習俗禁忌報你知!犯這項準備窮整年了!

CHEN2023-01-17生活體驗,生活飲食

大年初三為何要睡到飽?習俗禁忌報你知!犯這項準備窮整年了!

大年初三

 

大年初三習俗

  • 赤狗日

農曆大年初三稱為「小年朝」,古時候漢人又稱「赤狗之日」,為什麼稱赤狗之日呢?是因為據說在這天,女媧娘娘捏造出了狗,而傳說中的赤狗是個「熛怒之神」,如果遇到祂,會不非常不吉利,而「赤」字有「赤貧」之意,所以人們不會在這天宴客,怕帶來貧窮,而且當天容易與人發生爭執,所以不適合外出拜年。 

 

  • 老鼠娶親、老鼠分錢

民間也有個傳言─在初三的晚上,老鼠會出來娶親,是「老鼠娶親」,為了避免騷亂鼠輩,很多人家都會提早熄燈睡覺,有人認為,入夜提早熄燈是為了不讓老鼠藉由燈的光娶親,減少鼠患。古時候的人會在屋子角落撒些米粒、糕餅渣,供老鼠食用,俗稱「老鼠分錢」,代表和老鼠和平共享一年的豐收。

 

  • 燒門神紙

古時人們在初三之夜把年節的松柏枝與節期時所掛的門神箋等焚化掉,表示一年已經過完,要開始營生俗語有一句:「燒了門神紙,個人尋生理」之說法

 

  • 小年朝

大年初三又稱「小年朝」,是宋代宮廷官員的期的開始,宋朝稱「天慶節」。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當時傳言有天書下降到人間,真宗下令了詔書,訂定正月初三是天慶節,官員休假五天。後來被稱為「小年朝」,而天慶節不掃地、不生火、不汲水,和歲朝相同

 

  • 掃帚日

古時候老闆性吃年初三為「掃帚日」,挨家挨戶拿起掃帚把初一、初二集結在家的粉塵,一掃而空,而掃地時要從外往內掃,表示「把錢財掃進家中」。

 

大年初三禁忌有哪些?

 

  • 外出

由於年初三是「赤狗日」,「赤」自有貧窮或不吉利之意,而赤狗日跟「赤口日」唸法很像,所以為了為了防止招惹不必要的口舌是非,盡量不要選在這一天外出拜年由於現在的社會,步調已經不像以往那麼悠閒了,很多公司企業大年初四就開工了,所以盡管有「赤狗日禁忌,很多人仍會把握初三最後一天的假期出門走走。

 

  • 吃米飯

古時正月初三是漢人民間的「穀子生日」,這一天祝祭祈求一年豐收,禁止吃米飯,冒犯是會導致穀物減產的!

 

  • 吃魚頭吃魚尾

常常聽說過年期間一定要吃魚,表示年年有餘,而吃魚的同時,保留魚頭跟魚尾不吃,代表今年「不僅有吃穿,還能有剩餘」。

 

  • 宴客

初三「赤狗日」,不吃門之外也不能辦桌請客,因為「赤」字有「貧窮」之意,辦桌請客會導致一年的窮困。而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習俗,清朝時期,閩南人有「出郊展墓」之習俗,也就是到祖墳祭祀的意思;香港很多人會出門遠足或是參加賽馬活動。

 

  • 熬夜

古時漢人民間習俗大年初三之夜,是老鼠娶親的日子,幾乎所有老百姓都會提早熄滅屋內燭火,不讓鼠輩藉燭火之光來娶親,造成老鼠孳生,同時會在屋角放上米糧、糕渣等,供老鼠食用,稱「老鼠分錢」,希望能與老鼠和平共處。

 

所以年初三的晚上,不要熬夜點燈,應提早關燈入睡,故有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甲飽」的俗諺,且從過年前一路忙到年初二,剛好可以藉初三這天早點入睡休息,補充體力

  

▼過年相關文章:

初四怎麼迎財神?大年初四接財神準備什麼?當天習俗報你知!

  

濃農本家聯絡方式

 

專業禮贈品包裝訂書

  • 歡迎聯繫電話:02-27039187 或搜索Line ID:   @nke4013f 討論
  • 包裝設計圖可以直接email查詢:   yin020799@gmail.com
您可能需要的商品